•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良田派出所“四个强化”为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添助力(图)
时间:2020-03-11 来源:高新分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宏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良田派出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要求,严格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任务,以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一线为练兵场,扎实开展战时大练兵工作,为全力支撑、服务好疫情防控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一、强化政治保证,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良田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把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夯实战斗思想基石作为打赢战役的有力抓手。一是深化形势教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继续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批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民警、辅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的和决心。二是强化战前动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良田派出所第一时间召开新型冠状肺炎防控动员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部署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后,良田派出所80、90后党员民警向支部递交“请战书”、摁上“红手印”,自愿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三是加强战时思想。持续开展“主题党日”、“党旗飘扬”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不断激发党员活力,锤炼党性,引导全体民警、辅警面对疫情牢固树立敢打胜仗的决心,克服松懈麻痹和消极厌战情绪,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二、强化实战练兵,锻造战时最强铁军。

始终坚持“练中干、干中练”,在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中强化业务实战练兵,在疫情防控工作间隙开展警务实战练兵,确保全警“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一是开展“春训”实战大练兵。着眼实战急需,良田派出所聚焦民警、辅警能力素质的短板弱项,立足本职和岗位需求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春训方案,重点围绕基础体能和单警装备实战技能使用等一系列警务实战技能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模拟不同的处警场景进行实战训练,达到人人“会使用警械、会防暴处突、会处置疑难警情”的目标,有效增强了民警、辅警实战技能,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推进疫情防控大练兵。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良田派出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工作群,不断增强民警、辅警关于涉疫情类警情接处警时的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基本知识。线下通过组织民警、辅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复盘当日所学知识,切实提高民警、辅警疫情期间执法规范及执法水平,实现“在干中学、在战中练”。三是深化法律知识大练兵。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深入学习《公安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法律应用参考》、《公安机关办理涉疫类案件法律适用指引》等相关法律文件,并结合具体案例对疫情期间如何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如何规范执法细节、如何养成良好的执法习惯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确保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能做到适用的法律法规清楚,执法流程和环节了然于胸,提升全体民警、辅警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为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强化内部防护,严格队伍战时管理。

战时工作必须要有战时纪律做支撑,良田派出所从严从优并进,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一是紧盯战时纪律。严格执行战时纪律要求,全员到岗,全警参与,执勤上岗前点名制,落实民警、辅警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全体参战人员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二是紧盯后勤保障。加强一线民警、辅警的物资保障,千方百计为一线执勤民警、辅警提供、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后勤保障。积极与分局联系协调落实口罩、防护服、防疫药品等防护用品和装备,确保防护用品后勤保障到位。三是紧盯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外来人员来访测温登记制度并限定其活动范围,对内部工作人员每日2次进行体温检测并扫描上报陕西健康二维码。与全体民警、辅警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详细了解所属人员八小时内外活动动向,及时掌握队伍健康状况。内部餐厅实行分餐制、错时吃饭,定期对办公、住宿区域进行消毒清理,落实办公区域戴口罩等措施,加强公共区域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预防病毒感染。 

四、强化心理辅导,保障队伍健康稳定。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良田派出所始终高度重视一线民警、辅警心理健康状况,多措并举帮助民警、辅警消除思想障碍,克服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一是疏导到位。时时处处关注民警、辅警抗击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加强战时民警心理疏导,关心关注参战民警、辅警身心状况,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由所领导“充当”临时心理疏导师,利用谈心谈话活动或者其他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全体民警、辅警以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二是防护到位。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应对疫情防护手册、疫情防护视频心理援助等知识,多种途径叮嘱民警、辅警做好自身防护。利用工作间隙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抗疫防护知识、消毒药品和防护器材使用、涉疫处置流程学习培训,同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防护知识测试,深化全体民警、辅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的理解掌握,提高全体民警、辅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和防护措施知识水平。三是鼓励到位。对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优秀民警、辅警进行深入挖掘,对表现特别突出处且符合条件的可“火线入党”。适时宣传防疫防控工作中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战疫情、保平安的先进人物,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士气、激励鞭策,引领全体民警、辅警履责尽职。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