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队伍建设 >正文
【平安渭南】随势而动 随警而为 渭南公安四个到位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0-02-15 来源:平安渭南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南市公安局坚持“防风险,护安全,战役情,保稳定”工作方针,及早谋划,从严部署,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成功经验,积极谋划和推进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全警以最坚定的信念、最高昂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民警战斗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切实做到思想发动到一线,考察干部到一线,表彰奖励到一线,服务解困到一线,为全市公安机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队伍保障。

【平安渭南】随势而动  随警而为 渭南公安四个到位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一、强化战时动员,确保凝神聚力到位。“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在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将疫情防控作为开年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要务,强化思想动员,强化“疫情不退,公安不退”的责任担当。一是注重层层发动。及时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杨建琦为总指挥的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指挥部,设立以其他局党委成员任组长的七个专项工作组,先后6次召开全市专题视频调度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面防范应对疫情的组织领导、舆情管控、宣传督导等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形成合力。各县(市)局也及时成立相应机构,全力开展工作,确保全市公安举全局之力,聚全警之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硬仗。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市局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并各县(市)局普遍通过召开党委会、推进会等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向全警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统一全警思想认识,并结合疫情严峻形势,第一时间对全警进行“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思想发动,坚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激发队伍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斗志。三是强化头雁效应。专门下发《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担当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一线意识”,要求全市党员民警在疫情防控中人人都是一个兵,都要上战场,领导干部对照“干部姓干,苦干实干”,“领导姓领,带领引领”标准,必须做到“八个带头”。市局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杨建琦副市长先后9次深入各局,对疫情治安查控、道路交通管控、民警安全防护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其他局党委成员各司其职,带领专项工作组,按照任务分工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合阳、蒲城、大荔、经开、潼关等单位适时建立局领导分片分线包干负责制,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要求坚守一线、与民警并肩作战,解决实际问题,为一线民警树立了标杆、当好了表率。

【平安渭南】随势而动  随警而为 渭南公安四个到位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二、聚焦战时推动,确保思想共识到位。市县两级局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工作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切实凝聚全警思想共识,铸牢忠诚警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市局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和团员青年突击队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及民警冲锋在前,战斗在前,鼓舞和带动全局民警奋勇争先,极大鼓舞了民警士气。在各个卡点、重点隔离观察点及重点社区等“疫”线岗位上,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牢树“向我看齐”,率先垂范,全时在岗在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参战民警佩戴党徽标志、“疫”线宣誓、递交请战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临渭分局实时开展“党旗下的忠诚”主题教育活动,经开公安率先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坚守抗疫一线,主动接受党性考验。富平、华州等地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民警担责作为,直击“疫线”,勇当先锋,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成立“疫”线临时党支部49个、组建党员先锋队56只、千余名机关民警主动请缨书写请战书、135名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二是深化实战练兵。将疫情防控作为实战训练场,坚持“以战代训、岗位历训、自学自训”工作原则,扎实推进实战大练兵。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和新媒体视频,通过自学和线上视频教学等形式,督促全警深刻领会抗疫精神和上级要求,教育引导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贴近实战、简便实用”原则,充分运用网络视频、微课堂、线上互动等形式,对一线民警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警务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努力提升民警自我防护能力。韩城、蒲城通过开展设卡拦截、接处警、现场勘查和医疗防护知识等岗位示范教学活动,切实降低参战民警工作风险。潼关、大荔、临渭汇编推送教育训练文稿视频67条、订阅号6个、摄制教学片12部,真正提高民警在抗疫战斗中的实战本领。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和研判机制,及时启动战时督导和领导包联工作机制,每日汇总上报疫情发展情况和工作落实进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最新指示要求,及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坚定不移地把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力推动防疫抗“疫”工作措施的落实。

【平安渭南】随势而动  随警而为 渭南公安四个到位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三、突出战时激励,确保鼓舞士气到位。缩减记功表彰程序,拓展从优待警举措,强化关爱民警力度,让一线民警切实感受到各级党组织的温暖。一是强化表彰慰问。全面启动战时表彰工作机制,根据“疫”线民警突出表现,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及时给予嘉奖记功和通报表扬。大力开展送奖到一线、战地授奖慰问等活动,确保先进典型第一时间发现,战时表彰第一时间跟进、激励效应第一时间辐射。副市长杨建琦连续两日签发对全市参战单位民警的嘉奖令和对28名一线民警的记功奖励命令,由市局党委成员第一时间赴抗“疫”一线送奖慰问。各县(市)局全面探索“表彰奖励+”工作模式,先后发出41份通报表扬,对26个集体和147名民(辅)警进行表彰嘉奖,并对66个集体和400余名民(辅)警进行战时慰问,有力地增强了民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最大限度的催生出公安队伍的核心战斗力。二是加大宣传推介。宣传部门坚持宣传跟着战役走、笔头围绕警情转、镜头对准基层拍,主动深入一线,坚持随警作战。充分利用“平安渭南”头条号、“渭南警讯”和各级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工作动态。及时推出渭南公安战“疫”直击、战“疫”先锋、战“疫”快报、警民同心共抗疫情、我们在一线等宣传专题,不断掀起宣传热潮。全市公安机关在市级以上传统媒体发稿311篇,在新媒体、自媒体发稿5416篇,推介各类先进典型宣传1883篇次,全方位展现了渭南公安在疫情面前不惧不退的英勇形象,营造了同舟共济、敢打必胜的浓厚氛围。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公安部今日头条、国际在线、全国公安文联等多家重量级媒介刊用。一幅幅感人画面让人热泪盈眶,一个个最美逆行使人倍感钦佩,有力的提振了队伍士气,增添了战斗意志。三是增强文化感染。充分发挥公安文化凝心聚力作用,强调“警营文化就是战斗力,文艺作品就是冲锋号”。立足抗“疫”战斗,广泛动员全市文艺人才深入一线,切身感受并及时创作出一批反映基层火热战斗生活和豪迈斗志的文艺作品,彰显了渭南公安良好的战斗风貌。警营19名文艺骨干,以声为剑,创作诗歌向战斗在抗“疫”一线致敬。临渭分局90后民警张高川创作歌曲《武汉加油》,唱出了渭南公安的坚韧不屈和对武汉人民的美好祝愿。大荔警营作家邢根民根据自身所感所受,满怀深情的创作出诗歌《同州的春天记着你》,由衷的赞美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赤子情怀。市局宣传战“疫”诗歌、MV、散文、书法、快板、绘画、篆刻等文艺作品,在全市民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思想共鸣。四是紧抓舆情应对。市局成立舆情处置工作小组,建立网评员队伍,加强疫情期间网上造谣、负面舆情的管控化解,净化网络环境。共核查网上舆情线索249条,批评教育83人,发布宣传、辟谣文章170篇,最大限度的稳定了民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防疫期间,全市涉警舆情平稳,未发生一起影响恶劣的舆情危机事件。

【平安渭南】随势而动  随警而为 渭南公安四个到位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四、强调战时关爱,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坚持以警为本,强化科学用警,细化工作举措,将从优待警与从严治警有机结合,全力确保民警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充沛的体力投入战斗。一是实时心理干预。针对疫情防控持续高压,民警疲劳应战、精神紧张、焦虑不安等现象有所凸显这一现实,市局党委成立战时心理健康服务队,连续14天13名骨干精英在线开展非接触式心理援助服务。开通战时心理健康服务援助热线,第一时间推送《心理健康自评问卷》、辅导教材、工作手册和致全体民(辅)警的一封信等,并紧扣一线民警临战心理特点,精心制作了3期心理调适微课件向全市民警推送,700余人次接受在线心理辅导。富平、华州相继开通咨询热线,积极为一线民警普及心理健康常识,舒缓民警心理压力。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心理健康援助热线服务7场次,参与心理自评问卷民警2000余人,点对点心理服务40余人次。二是强化保障关爱。把抗“疫”防护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克服重重困难,穷尽一切办法,为“疫”线民警提供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必要的防护物品,确保执勤民警身心健康。疫情伊始,市局超前谋划,提前行动,投入大量资金为基层一线购置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防护面罩、防护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并按要求全部配发到位。同时严密内部安全防护,超前研究节后恢复上班人员集中办公等问题,部署落实内部检查和防疫消毒措施,对民警职工一个不漏进行安全排查,确保了队伍内部“零”感染。三是严明工作纪律。以实战需要为导向,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全面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切实以最高标准、最实作风、最严要求投入到防控疫情战斗之中。市局即时启动战时违纪违法案(事)件查处问责工作,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七个一律”战时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全警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韩城、澄城、合阳坚持警务督察一线跟进、在线巡查,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大荔、白水严格落实“十条禁令”,切实把严要求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

【平安渭南】随势而动  随警而为 渭南公安四个到位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自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计出动警力7万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12万余人次、巡逻车辆13007台次。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开展查源、堵漏、阻断工作,排查车辆28万余台次、人员48万余人次。办理涉疫类案件52起(行政案件49起、刑事案件3起),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