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图文报道 >正文
【向您报告】渭南中院2019年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20-01-19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2019年,全市两级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各级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初心,时刻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坚持“强审判,提质效,增公信”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建设过硬队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亮点一

服务大局坚强有力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注重定分止争,促进和谐发展;妥善化解争议,促进依法行政;破解执行难题,保障胜诉权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亮点二

审判工作稳中有升

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5585件,同比上升11.55%;审(执)结61547件,同比上升13.83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55%,高于全省平均值2.22个百分点。其中市中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6630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亮点三

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全市法院持续加强审判管理,以管理提质效,以公开促工作,强化审限管理,加强带案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制定加强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发改案件交换意见和审委会剖析制度,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亮点四

司法改革深入推进

全市法院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卓著,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完成,权责明晰的司法权运行机制高效运转;“分调裁审”改革各项要求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改革目标基本实现;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成效盈盈,审判委员会改革逐步深化,“东府法官学堂”、“青年法官论坛”两大平台润物无声,法官干警能力素养节节攀升,队伍建设向好发展,法官专业化判断和人民群众对公正的认知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司法民主建设深入推进。

亮点五

扫黑除恶取得实效

全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年度深挖根治目标,按照我省“侦破大案、打财断血、打伞破网”重攻方向,快审快结,扫除并举,圆满审结了一批涉黑涉恶刑事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分子,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截止2019年底,全市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9件,审结40件,判处罪犯409人,其中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7人,重刑率18%,判处财产刑203人1374万元,判处追缴违法所得3755余万元,扣押车辆4台、现金144571.93元、房产34套。

亮点六

执行工作群策群力

聚焦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以扎实开展“三秦飓风•2019”执行专项行动为抓手,细化执行工作单独考核办法,完善执行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联合惩戒,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质效,着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6878件,执结标的25.14亿元。“执转破”工作及经验受到上级法院充分肯定。

亮点七

司法公开多点开花

充分运用“四大公开平台”,严格落实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全面公开,坚持两级法院院长每月做客《环境热线》接受群众咨询,与市电视台联合制作《法治渭南》节目48期。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官方两微一站、今日头条号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加强法治宣传,强化舆论引导。积极开展“法治九进”“以案释法”活动,组织法官干警深入社区、广场、火车站开展法律宣传,面对面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市中院被表彰为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拍摄的扫黑除恶微电影《贪婪的黑洞》,被评为全省法院十佳微电影。

亮点八

畅通渠道接受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评议案件、“见证执行”、征求意见建议。市中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接受代表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加强人民陪审员陪审工作,邀请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代表到院旁听庭审、参加新闻发布会及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促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亮点九

党建工作凝心聚力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带队伍,抓队建促审判”,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支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保障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保障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党员“红袖标进社区”、到永丰烈士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等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凝聚力量。

亮点十

扶贫工作深入民心

渭南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有针对性采取结对、差异、造血、市场、固本等扶贫措施,对牵头包联扶贫村给予有力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法律、文化等支持。去年市中院直接投入28万元,引进协调资金210万元,资助四河村27名新考入大学的大学生。春节前夕和“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对包联的76户贫困户进行慰问;为因资金困难的15户易地搬迁户申请装修补助,确保全村71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按时装修入住;对未通的7条巷道和2条通村公路铺设水泥路。利用大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对四河村村民进行相关法律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知识宣讲,对贫困户种植、养殖的产业平台进行巩固,确保贫困户脱贫退出后有稳定的经营项目和收入。扶贫工作受到各级肯定,并顺利通过了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的考核。

亮点十一

创文创卫奋力担当

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工作大局,创新创建工作水平,提升创建工作能力,制定我院《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诚信黑名单制度、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法官以案释法等重点工作,延伸志愿服务类别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植绿护绿、文明交通岗、无偿献血、周五创建日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法院工作实际抓好责任落实,形成了具有法院特色的创建工作格局,得到了市创建办的充分肯定。

亮点十二

典型选树催人奋进

高度重视典型选树工作,围绕“司法为民守初心,公平正义担使命”为主题,渭南法院系统首届“十佳法庭”“十佳法官”评选活动成功举办,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等十个法庭荣获“十佳法庭”荣誉称号,杨军等十名法官荣获“十佳法官”荣誉称号。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被最高法院表彰,民事审判第一庭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争先涌现,以身边的典型激励和动员广大法官干警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断前行、勠力奋进!

亮点十三

党风廉政长抓不懈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研究总结部署工作,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班子成员深入支部、讲党课,谈思想、讲认识,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发挥职能优势,先后应市纪委、大荔纪委、临渭纪委邀请,为纪委、监委讲授职务犯罪案件相关知识,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廉倡廉促廉书画摄影作品展。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新的一年,渭南两级法院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征程上勇往直前,戮力奋进!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