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华阴交警多措并举为民警冬季执勤执法安全“加码”
时间:2019-11-21 作者: 通讯员 柳琳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柳琳)进入冬季,雨、雪、雾、低温等恶劣天气频发,各种不利于民警自身安全的因素显著增多。华阴大队高度重视民警自身安全,对照公安部通报案例深入剖析大队安全防护问题不足,查摆安全重点,采取多项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强化教育培训,从思想源头上为安全“加码”。大队始终把民警的人身安全防护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把加强民警自身安全防范列入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巡逻执勤、纠正违法、拦截盘查、现场勘查等业务技能培训;加强警械防护器材使用和有关安全防护知识、防护措施、防卫技能的培训,努力提高民警自身安全防护的综合素质。同时,要求全体民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务必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把安全牢记心间,从思想源头上为安全“加码”。

完善防护装备,从硬件设施上为安全“加码”。大队组织开展防护装备清查工作,对反光锥筒、肩灯、指挥棒、警示灯等安全防护装备损坏、缺失的及时进行维修、更换或增补;对警用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警车的使用和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车辆的保养、维护工作,始终保证车辆性能良好。同时,要求全体民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出车前及回来后,对装备、车辆进行清查和安全性能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处理,从硬件设施上为安全“加码”。

开展防护演练,从实战技能上为安全“加码”。深刻吸取全国交警系统民警因执勤执法被撞牺牲事件经验教训,11月18日下午,大队按照部交管局关于加强民警执勤执法防护工作要求,组织5个执勤中队民警,专门就恶劣天气交通管制、交通事故现场民警安全防护、应急处置以及隐患排查等问题开展现场演练。通过演练活动,提高了大队民警规范执法意识、安全防护意识,增强了交通事故处置、路面执勤执法及恶劣天气下作战的能力,促进了民警安全防护日常养成,从实战技能上为安全“加码”。

科学安排勤务,从勤务模式上为安全“加码”。针对目前警力少、交通安全管理任务繁重、民警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大队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工作,合理安排勤务和值班,科学划定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工作,减轻民警的劳动强度,使民警能够劳逸结合,确保执勤时精力充沛,能够正确应对处置巡逻过程中的各类情况,坚决杜绝疲劳执勤、带病执勤情况的发生,从勤务安排上为安全“加码”。

强化督导检查,从规范执法上为安全“加码”。大队从民警安全防护装备的配戴、执勤执法站位、车辆状况、执法行为和程序等加强对一线民警执勤执法的督导检查,要求各中队严格落实岗前安全提醒检查制度,建立民警岗前自查、领导日常巡查的工作机制;要求事故处理民警在处置事故时,必须将警车停放在距离事故现场安全的地方,开启警示灯,严格使用警戒带、圆锥筒等安全防护装备。通过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纠正民警不良执法习惯,从规范执法上为安全“加码”。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