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民警文苑】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时间:2019-10-14 作者: 环北派出所民警:陈辉 来源:平安临渭
【字体: 打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10月12日下午,在观看完分局组织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后,这首歌就开始在我的脑海中单曲无限循环,心中更是激情澎湃感慨万分。

这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电影,是由七位导演根据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经历的七个重要历史节点,讲述了七个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前夜》、《相遇》和《回归》。《前夜》单元讲述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夜,黄渤饰演的工程师林治远为了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向领导立下军令状“立国大事,必鞠躬尽瘁”。为此,他彻夜未眠,争分夺秒反复试验,最终让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完美地升起。当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一个伟大的国家正式成立了,这一幕让我激动万分。《相遇》单元讲述了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破的故事。张译饰演的科研工作者高远,作为无数国防科技战线中的一员,为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隐姓埋名多年。当他在公交车上与爱人相遇时,面对心爱的姑娘一连串的发问,隔着厚厚的口罩他一言不发,眼睛中透露出的不忍和无奈,让我忍不住潸然泪下。当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破的消息传来是,他却永远地倒下了。无名不等于不被人知道,那些为了祖国国防科技事业,呕心沥血、隐姓埋名的幕后英雄,祖国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回归》单元讲述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的故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那句“154年了,我们不能再多等一秒了”!为确保7月1日零时,五星红旗分秒不差地飘扬在香港上空,杜江饰演的升旗手朱涛刻苦训练不懈怠,惠英红饰演的香港警察莲姐兢兢业业守平安,王洛勇饰演的外交官安文彬与英国人谈判分秒不让。当五星红旗在香港会展中心冉冉升起的时候,“祖国万岁”的激昂喊声响彻大江南北。

作为历史涓流中的见证者,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满载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时间的佳酿如何醉人,越是经历沧桑变化的人体会越深。毫无疑问,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我们搭上了“中国号”蓬勃发展的快车,在岁月变迁中,真切地感受到从物质匮乏到丰衣足食,从狭窄的筒子楼到宽敞的生活空间,从坐绿皮车出行到乘高铁出游。家是国的微缩,国是家的放大,我们每个人,正是“小家”和“大家”的连接点,接力国家强盛的火炬,也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浇灌祖国成长的森林,也为家庭积攒一片阴凉,建设心仪的家园,其实就是爱国;守护国家的温暖,其实就是爱家。只要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躬身奋进,一个个中国梦就可以傲然绽放;只要每一个梦想拔节生长,就一定能奏响民族复兴的恢弘乐章!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