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司法为民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市司法局近年来工作综述
时间:2019-09-24 作者: 记者 张绚丽 通讯员 何晶晶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司法行政工作的核心是维护法治、止纷化争、促进和谐。近年来,渭南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在经历了机构改革的一番洗礼之后,渭南市司法局更是华丽蜕变,依据新职能新权责,全面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落地落实,在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持续蓬勃发展。

筹建依法治市委员会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组建运行中共渭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制定了委员会和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了请示报告日常联络、协作配合等工作制度。制定了2019年委员会工作要点,启动46项重点任务。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建立工作对接、协调会商和内部督办机制。

认真落实市政府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配合市人大开展《渭南市仓颉墓与庙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形成修改意见30余条。完成34件规范性文件审核,提出修改意见50余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凡文必审”“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格局基本形成。

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工的通知;坚持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78件,申请换发执法证件2113个。回复省法规规章征求意见单24件,提供修改建议80余条。规范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办理市政府涉法事项24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4件,办结138件,行政应诉案件15件。

夯实普法责任制 创新普法新模式

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夯实“谁执法谁普法”普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构建“执法普法相融合、机关部门大合唱”的大普法格局;紧抓领导干部和青少年重点群体,突出宪法及宪法修正案重点内容,围绕全市中心重点工作开展普法;积极创新普法形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加大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运用力度,打造智慧普法、互动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在全市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1个陕西省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36个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96个法治文化广场、13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大大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踏石留印抓双 建筑牢稳定新防线

按照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意见和六部委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督促各县(市、区)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和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党建工作。落实省政法委、司法厅、信访局关于《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总结推广大荔“大调解体系”、华阴“六诊法”、临渭医患调委会“133783”工作模式等一系列先进典型,经验被司法部、省司法厅多次肯定。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特别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等敏感时期及重点扶贫领域开展定期排查,延伸工作触角。在全市部署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先后建成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特色个人调解室52个,市县信访矛盾纠纷调处组织7家,派驻信访大厅调解工作室9家,镇调访办公室(调访中心)21家,人民调解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创建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紧贴百姓新需求 践行服务新理念

常态化推进律师进驻全市“两会”;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市县镇三级政府法律顾问,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澄城、富平、临渭等县区为代表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进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建设,即时在线解答群众咨询。围绕脱贫攻坚战略,实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每周在村(社区)坐班一天,集中解决贫困群众法律问题。目前,全市405名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2034个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

全面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深化公证减证便民工作,对办理出生证公证等44项公证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做到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

法律援助组织网络日趋健全,体制机制日趋规范,“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基本形成;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坚持应援尽援,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军人军属、进城务工等弱势群体人员的援助力度;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六进”活动,深入人口密集区和包联扶贫村开展宣传。同时加强案件质量监管,加大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

深化以“三严格、四公开、八统一”为核心的阳光司法鉴定新机制,强化司法鉴定机构执业监管,建立诚信等级评估和档案管理制度,突出司法鉴定全过程监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教育整改年活动,管理制度和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

深化治本安全观 开启管教新局面

深化社区矫正“五化一保障”体系建设,社区矫正中心建成率达100%;白水、临渭、华阴、大荔被评为省级社区矫正中心示范县(区)。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确定每年4月和10月为“社区矫正执法检查月”,全面排查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统筹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刑罚执行资源,社区矫正机构派驻用警实现全覆盖。推进智能化执法,打造4G执法在线记录、电子手环监控、可视电话报到、微信定位监管“四位一体”监管新模式。教育矫治形式不断创新。开展“道德银行”、飘动的“黄丝带”、“日行一善,以善养德”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对刑满释放重点人员回归衔接工作进行重点核查,夯实“三帮一”工作措施;重点对象帮教率100%。全市10县(市、区)已完成对安帮工作人员远程探视系统的启动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7571人,解除矫正5746人,在矫1825人,重新违法犯罪率处于0.05%的较低水平。

立足服务新方向 提供热忱新服务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渭南市司法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市公证处进驻市民服务大厅,实行领导坐班接访;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授权窗口审批权限,对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做到所有审批事项进驻中心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窗口多次被评为服务大厅满意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连年被评为服务标兵。市公证处的进驻,不仅拓展了公证业务,也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在2018年司法考试改革的开局之年,市司法局面对机考的新情况新特点,严格落实司法部“八个百分百”要求,克难攻坚,精心组织实施,从严治考、热情服务,实现考务工作“零泄密、零差错、零违纪”目标,为614名考生提供了优质精准的全方位服务,确保了首届渭南考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安全顺利完成,市司法局的考试组织工作也得到了司法部颁发的集体和个人荣誉嘉奖。

培育赶超新动能 提升队伍新形象

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实现追赶超越为引领,把“追赶超越”与“三项机制”相融合,与干部选任相融合,注重激励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市司法局先后荣获多项中省市集体、个人荣誉表彰,在全社会及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队伍形象,同时也进一步激励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对标先进,争创佳绩的向上氛围。

在全面做好职能工作的同时,市司法局立足大局,紧跟全市中心工作,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项重点任务。

精准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发展脱贫产业,成立余家果蔬专业合作社,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2座、钢架冷棚16座的果蔬种植基地,并通过动员、带动、指导村民大力发展自主种植花椒;多方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余家村村部特色法治文化广场,为村民赠送科技、法律类书籍;实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每周在村(社区)坐班一天,集中解决贫困群众法律问题。

多措并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将创建工作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扎实开展法治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利用门店电子屏、微信群、QQ群等,定期推送文明礼仪、法律法规和巩固国卫宣传标语口号,提高了创建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积极开展包联路段路面卫生,日常管理等事务,进一步美化了街道环境,提升了全市文明创建氛围。

立足职能,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全市村(社区)顾问律师开展专题宣讲、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开展法律九进、志愿者服务、送法下乡等宣传活动400余场(次)。深化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办全市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培训班,加强监管,严明纪律,强化业务指导,要求律师做到“三个依法”,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相统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市司法局将立足新职能新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渭南总目标,发挥好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统筹职能,站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守法普法的全局视觉,凝神聚力、积极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