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严格督查 强制规范 渭南市公安机关聚力推进“四个必须”规定执行落实
时间:2019-09-01 来源: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公安局讯)全省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以来,渭南市公安局党委认识清、站位高、措施硬,把执行落实“四个必须”规定全面提升为“一把手”工程,作为解决当前执法突出问题、有效提升规范执法水平的根本性措施和纪律性要求,摆在公安法制工作的中心地位,层层发动部署,全警学习培训,强力督查执行,推动“四个必须”规定从严从细落到实处。7月份,全市共受理刑事案件1245起,与6月份相比上升37.1%,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9.5%;共立刑事案件1124起,与6月份相比上升33.8%,与去年同比上升37.9%;共受理行政案件1998起,与6月份相比上升18.2%,与去年同比上升28.2%。总体来看,“四个必须”规定已在全市公安机关落地见效,逐步成为广大民警执法办案的规定动作、习惯动作,有效破解了一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高点部署实施。全省会议之后,市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四个必须”规定,专门分析当前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杨建琦副市长强调指出:“四个必须”规定是省厅党委为推进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办案质效而作出的战略性举措,抓住了执法问题的关键和要害,是解决当前执法突出问题的根本性措施,并责成法制支队牵头,立即组织全警开展学习培训,尽快凝聚共识、形成共动,不折不扣执行落实。7月23日,市局召开了全体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分县局局长、分管法制局长、所有基层执法办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400多人参加的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专门宣读学习“四个必须”规定及实施细则,杨建琦副市长将执行落实“四个必须”规定摆在全部公安法制工作的核心位置进行重点部署,责成各单位落小落细、抓紧抓实,坚决杜绝有案不立、立案不查、网外办案、不进入办案区办案以及规避法制部门监督等问题发生。会后,各分县局思想重视、行动迅速,普遍采取召开党委扩大会、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专题会等形式,对“四个必须”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专题安排,迅速在全警掀起学习执行“四个必须”的高潮。

二是全警学习培训。把学习“四个必须”作为执行落实的首要环节,市县两级法制部门主动担责、牵头主抓,在各个工作群转发、在公安网上发布,并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分县局、各警种都要把学习执行“四个必须”作为当前法制工作首要任务,抓紧上网上墙,迅速组织学习,全员开展培训,务必做到人人熟读熟记、入脑入心。市局结合全市执法实际,制定了《渭南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规范执法“四个必须”规定实施细则》,并研究下发了《关于强力推进落实“四个必须”规定的通知》,在规范案件受理、网上流转、法制审核、入区办理、责任追究、保障落实方面进行了具体和细化,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设计了统一格式的“四个必须”、“三个当场”、“四个一律”制度牌,在全市所有办案中心、案管中心、接警室的醒目位置上墙悬挂,时刻督促、警示民警,确保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经开、澄城、富平、大荔县局先后召开贯彻执行“四个必须”规定培训会,对“四个必须”规定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经开分局还制作了《“三个当场”巡查回访台账》、《“三个当场”“四个必须”投诉登记》,及时倒查问题、督促整改;富平县局组织专题学习26场次、开展讨论交流43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临渭、高新、富平、大荔、合阳、华州等单位通过制度标牌、LED显示屏、组织考试等形式,广泛宣传“四个必须”规定,确保全体民警、辅警知晓率达到100%,促使全警形成了知敬畏、存戒惧、坚守法律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突出制度的根本性、保障性作用,市局及时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四个必须”规定执行到位。完善“四个必须”相关执法制度,从加强受案立案、网上办案、法制审核、入区办案等方面,及时制定、修订了《受案立案工作规定》、《案件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法制部门与侦查部门对接运行工作机制》、《个案执法监督工作规定》、《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10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四个必须”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操作规范及追责情形,汇编成册,印制3000份下发全市,为一线执法提供精准指引,强力保障“四个必须”的落实。完善重点环节考核督促机制,实行网上办案和办案中心管理使用工作周通报制度,准确掌握实情,每周通报排名,网上公开晾晒,实时跟踪督促,把好管严“四个必须”执行落实的重点关口,不断提升执法质效。完善法制审核机制,将“四个必须”执行情况作为法制审核的第一个环节,市局明确提出案件审核“六不批”:即未进入执法办案场所办案的不批、网上证据资料上传不全的不批、网上文书制作不规范的不批、未同步录音录像的不批、未按规定程序执行的不批、违规网外办案流转的不批,进一步细化落实办案责任、监督责任,倒逼民警自觉执行“四个必须”,推动“四个必须”逐步内化为全警的执法习惯。

四是严格督查执行。坚持把督查督导作为推动“四个必须”落实的一记灵招,全省会议之后,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鑫带领法制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先后深入临渭、韩城、合阳、潼关、蒲城、白水等单位,调研了解“四个必须”的学习、宣传、培训、执行等情况,实地督导一线民警严格落实。7月下旬,法制支队兵分3路,先后深入城区3个分局及大荔、潼关、富平进行面对面的调研督导,具体了解“四个必须”在基层一线的执行情况以及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征求基层民警在执行中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进一步保障“四个必须”规定落实的办法和机制。8月上旬,市局督察、法制部门抽调专人,逐一深入13个分县局及部分基层所队,对执行“四个必须”规定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实地翻阅台账资料,查看学习培训、制度上墙、接处警、受立案、网上办案、办案区使用情况,并通过办案系统核查警情处理情况,对落实中的不规范问题及时指出、强行入轨。同时,结合每月开展的案件大评查活动,把是否落实“四个必须”规定作为案件评查的重点,及时从中发现和查处不落实、不执行的问题。对于发现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市局将制作警示片,在全市巡回播放,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民警,力争使广大民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全面推动“四个必须”规定落地生根,坚决杜绝有案不立、立案不查、网外办案、不进入办案区办案以及规避法制部门监督等问题发生。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