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临渭 >正文
利剑高擎铲毒患 持续推进显成效
时间:2019-08-19 来源:临渭分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临渭分局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出重拳,将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和打击零包贩毒相结合,做实做强禁毒办实体化运行,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全面加强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全区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我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领导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持续严抓禁毒工作不放松。党委重视,强力推进。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禁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先后召开四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及重点亮点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目标考核之中,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为全区禁毒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有力推动了全区禁毒工作良性发展。注重长效,健全机制。为持续推进禁毒工作全面开展,区禁毒办和分局根据我区禁毒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临渭区禁毒工作责任制》和《2019年临渭分局禁毒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定人定岗定责,责任到人,目标到人,确保禁毒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力保障,高效运行。区委、区政府从财力、人力上加强保障,将每年50万的禁毒专项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用于全区禁毒各项工作开支。进一步完善区禁毒委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全区20个街镇禁毒办实体化运行顺畅,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扎实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动态服务管理工作初具成效,全区禁毒工作领导体系、责任体系、督导体系、考评体系更加健全有力。强化打击,跟踪问效。对专项行动战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实行打击战果日收集、周通报制度。每周例会进行专题通报。对零战果的单位,责令禁毒大队进行指导督促;连续零战果的单位,在全局大会上通报批评,季度战果严重靠后的单位,大会检查,倒逼禁毒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聚焦打击主业,突出重点,提高破案攻坚效能。今年分局针对全区毒品犯罪形势,继续保持对毒品问题的“零容忍”,围绕“断通道、摧网络、打零包、铲土壤”的目标,出重拳,先后开展了“2019铲毒1号、2号、3号”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破获涉毒毒品案件10起,抓获涉毒嫌疑人26人,强制隔离戒毒57人,查处吸毒人员78人,新发现吸毒人员9人,缴获各类毒品1215.3克,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47株,有力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上半年“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在全市考核中名列第一。在全市缉毒执法“两打两控”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统揽全局,所队联动,实现目标案件新突破。建立禁毒大队统一指挥、各派出所协同作战的禁毒打击工作机制,实施精准打击的“歼灭战”,紧盯贩运渠道,在毒品来源上下功夫,所队联动,落地侦查,深度经营,成功破获了李某某等贩毒案、阿某某等贩卖毒品案、王某非法持有毒品案。夯实责任,强化举措,加大吸毒人员的查处和强制戒毒力度。夯实分局各实战单位任务意识,推进“铲毒”专项行动,采取每天通报战果、每周点评、每月推进、专项督查等措施,确保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各派出所在深入排查本辖区吸毒人员现状上下功夫,下大力气立足本地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双逢双查”工作机制;局领导和牵头单位多次沉下身子,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禁毒工作,确保工作实效;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出所衔接和案件深挖问题,对涉嫌零包贩卖毒品的嫌疑人深挖细查,先后破获了孟某、王某等一批零包贩毒案件,有效净化了辖区毒品环境。

积极调研探索,强化管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逐步实现正规化。对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实行红、黄、绿三级管控,施行六位一体工作模式,明晰戒毒管控和康复帮教工作责任。不断探索,推动吸毒人员社戒社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红伟、分局局长沈军等人先后多次深入基层督导社戒社康工作,全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广全市,潼关、华州等地禁毒办先后到我区观摩学习。全区20个街镇按照“五有”标准已全部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心20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54个,配备专职社工人员48名,制定了《临渭区专职禁毒社工考核办法》,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8%以上。建成系统,落实分级分类管控。辖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投资30余万,已搭建成功,建成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20 个、三级网格105个,配备网格员519名,目前全区在册1880名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管控,覆盖率达到了100%。今年来,先后二十余名吸毒人员主动要求参加社区戒毒(康复),有效降低了复吸率。

强化禁毒宣传,丰富形式,营造全民禁毒宣传氛围。为加强禁毒宣传,坚持从宣传教育入手,积极开展“五进活动”,营造全民禁毒宣传浓厚舆论氛围。抓好“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分局连续三年抓“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以“不让毒品进校园”为宗旨,在全区学校建立了禁毒教育园地,开设预防毒品教育课程,做到大纲、教材、计划、课时、教师、教案、课件六落实,组织禁毒民警先后60余次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预防毒品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在校学生和家长3万余人加入禁毒微信群。各校聘任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担任校外禁毒辅导员,配备比率基本达到100%。通过组织学生制作禁毒手抄报、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拒毒防毒征文、召开禁毒主题班会、集体签名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参与禁毒防毒活动,远离毒品。抓好重要节点集中宣传。紧抓“6.1”“6.3”“6.26”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各种特色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扶贫、平安建设、民警一线工作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单、民警联系卡片,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为群众进行禁毒宣传95次。建立了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制度,教育发动群众揭发毒品犯罪,调动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今年共悬挂禁毒标语横幅86条,宣传展板120余块,发放禁毒知识手册10000余份,宣传单28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达4余万人。建立禁毒宣传主题公园,利用媒体开展禁毒宣传。在渭南朝阳公园、人和公园建立禁毒宣传主题公园,制作了6.26禁毒宣传片,在城区LED屏、政务大厅、商场、酒店等进行轮流滚动播放,扩大影响力度。在20个街镇建立禁毒宣传报栏。借助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先后在中央主流媒体发稿4件,在省市区媒体发稿29篇,有效地拓宽了宣传教育平台,提升了宣传教育工作广度。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