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公正履职砥砺前行 司法为民不忘初心 ——市人民检察院“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时间:2019-08-06 作者: 记者 牛纲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渭南,陕西的东大门,中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这片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政治合格、执法严明、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依法治市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有力推动了法治渭南建设。

夯实基础工作 推动普法工作

近年来,市检察院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坚持把普法工作当作提升检察干警素质和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做到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成立了以主管院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院依法治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和协调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普法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地扎实推进。

并制定下发了《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贯彻执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把责任分解到部门,把责任落实到个人,细化普法清单,使普法工作在检察工作环节得到更有效落实、更科学考评。

紧扣司法实践 落实普法工作

开展普法工作中,市县两级检察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普法宣传,在开展“六进”专题活动中,推进普法宣传。市县两级院多次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走访座谈、举办预防讲座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司法需求,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结合办案开展普法工作中,市检察院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在司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办理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治精神的过程。

办理公诉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借助庭审平台,向司法办案对象及相关群众及时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把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达到以案释法、以审促廉的普法效果。

创新形式方法 促进普法工作

为进一步开展普法工作,市县两级检察院通过拍摄普法宣传题材微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检察好故事,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拍摄的微电影《第一呼声》获得高检院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活动二等奖。

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平台作用,通过市县两级院重要工作动态、典型案件评析、先进典型宣传、专项专题活动、检察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满足不同群众对于涉及检察业务法律知识的学习和了解。

及时印制了《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手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把抽象的法律条文故事化、常见的犯罪情形图片化,直观通俗地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每年12月4日的宪法日和每年6月的最后一周的“举报宣传周”,市检察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等主题,统一部署开展“国家宪法日”和“举报宣传周”活动。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