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脱下“国防绿”,穿上“检察蓝”,改变的 是颜色,不变的是初心
时间:2019-08-01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时光荏苒,匆匆如白驹过隙,十八载的军旅生涯让我刻骨铭心,摘下军帽,摘不掉军人的作风;脱下戎装,脱不掉当兵的信念。从绿色军营到检察方阵,帽徽肩章虽已落下时光的灰尘,耳畔却始终回荡的仍是那段呐喊了无数遍的口令呼号,多少次分发物资,整装待发,多少次亮剑荒漠,沙场砺兵,多少次送别老兵,战友情深,多少次…多少次从梦中醒来,才知道已脱下军装,往事如烟,留下了一段难以释怀的青春记忆,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写满了激情、豪情和自信;溶入了泪水、汗水和友情;收获了成熟、刚毅和团结。如今,我脱下了“国防绿”,穿上了“检察蓝”,面对新的起点、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新的同事,如何快速转变角色,适应新的挑战,记得刚到新单位,自己也一时也一头雾水,手足无措,单位的领导看到了我的慌乱,轻轻的对我说:“慢慢来,你适应还挺快的”。一句话,让我放下心中担子。一段时间的磨合,我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回首两年来工作的点点滴滴,有收获,也还有很多不足。回忆过去,面对当下,展望未来,诸多感想油然而生,千言万语难以述说,总结一下,简言概括为:常怀感恩之心,常想岗位之责,常言军人之本,常思自身之过四点体会,与全体退役军人共勉。

常怀感恩之心。知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是做人之本,立身之基,处事之道。回想自己从一个从农村青年到一名军官再到一名检察机关干部,自己每点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各级组织的教育和培养,凝聚着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溶入着各位战友同事的帮助与协作,连接着家庭与亲人的支持与包容。常怀感恩之心,让人能够淡泊名利,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在工作和生活中,多一点换位思考,少一点相互指责,多一点理解包容,少一点抱怨刻薄,让我们的世界充满阳光。

常想岗位之责。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会有多大成就”。做为一名普通干警,岗位虽小,但都是单位的组织部分,职责虽轻,但都关系到集体和大家的利益。“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美丽”。要克服人微言轻,对自我放松心理,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工作干实,把任务做细,把事情办好。

常言军人之本。部队锻造了军人吃苦耐劳,注重细节,绝对服从,执行力强等优秀品质。作为曾经绿色方阵的一员,经过部队的锤炼,或多或少都有具有军人性格和品质,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不妄自菲薄,能够发现自己优点,扬长避短,在本职岗位把工作干出色、干出彩。首先,要认清自我,找准定位,要把部队的好的方法、好的作风、好的传统带到自己工作岗位,继续保持军人的优秀本色,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其次要善于学习,提高素质,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爱好学习,善于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工作能力。最后是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干工作能够坚持标准一丝不苟,办事情让领导放心同事满意,讲政治,不碰红线,讲协作,不单打独斗,讲创新,不墨守成规。争做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大家满意的实在人。

常思自身之过。古人云:“静坐常思自己过,闲淡莫论他人非”。“常思”是一种知慧,一种境界,一种自信。常思己过,严以律己,要慎独,慎微。所谓慎独,就是能够平常能够不断反躬自省,谨言慎行。党员干部要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质,一种习惯,每天工作之余,能够反省自查。所谓慎微,就是要在细微之处能够保持警惕、警觉、警醒,“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具备慎独,慎微的本领,在工作中总结,在总结中整改,在整改中进步。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