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 打防并举遏制“套路贷”犯罪
时间:2019-07-31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针对“套路贷”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的现象,我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整合检察职能,全身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办理“套路贷”案件。

一、强化侦检联动,快速准确打击“套路贷”犯罪。

对于可能涉及“套路贷”的案件,我院刑事检察部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通过座谈、联席会的方式提前与公安机关沟通、分析案情,确保快速打击“套路贷”犯罪。针对“套路贷”犯罪案件涉案人员多、犯罪环节多,侦查取证难度较大这些问题,我院强化侦检联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明确侦查方向,列明侦查重点。在案件具体办理过程中,注重案卷审阅和嫌疑人讯问工作,对证据采信和案件定性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对公安机关提请的罪名和事实证据,仔细甄别,防止发生遗罪漏人的情况,确保对“套路贷”犯罪打得准,打的狠,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财产。

二、加强宣传,从源头上预防“套路贷”犯罪。

我院不仅加强打击“套路贷”犯罪的力度,更重要的是采取多项举措预防此类犯罪的发生,多次针对“套路贷”展开法治宣传活动,把学校、社区、广场人流密集的地方作为宣传的重点,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等方式还原“套路贷”的本来面目。同时结合我院办理的真实案例以及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向广大群众详细介绍“套路贷”的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和基本手段,宣讲“套路贷”带来的危害。同时通过以案释法的警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识别和防范能力,促使群众远离“套路贷”,从源头上遏制“套路贷”犯罪的发生。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