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合阳法院:“五化”铺就执法办案“高速公路”
时间:2019-06-12 作者: 通讯员 马力驰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力驰)2018年5月成立,6月正式受理案件,截至当年底共受理案件273件,结案273件,平均办案期限7天,比全院平均办案期限缩短38天。今年截至目前,受理案件278件,结案254件,结案率91.37%,比全院平均结案率高出24个百分点,结案数占全院结案数的16.14%。看到这一连串数字,你是否觉得不可思议,心里是否为犯着这样那样的嘀咕,但是这是事实,这样的事实就发生在合阳法院一个叫速裁中心的部门里,发生在一个由女性法官组成的审判团队中。

近年来,随着合阳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施,合阳法院收案数量呈急剧增长态势,2016年受理案件2510件,2017年2893件,2018年3614件,如何在员额制改革实施、办案人数减少的情况下缓解办案压力,提高办案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成为摆在合阳法院面前的一大难题。

2016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让合阳法院找到了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两年来,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合阳法院牢牢把握改革要求,以“五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节奏快、质效高、人满意的执法办案新路径,得到上级法院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一是审判团队专业化。按照改革部署要求,合阳法院于2018年5月成立了速裁中心,设在立案庭下,专门负责简单民商事案件审理。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模式,组建速裁团队,调整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青年干警到速裁合议庭工作,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提供坚强人力保障,目前速裁中心共有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2名,平均年龄32岁。

二是双重甄别精准化。制订《合阳县人民法院关于简单民商事案件速裁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速裁中心受案范围、办案期限、工作流程。建立案件双重甄别机制,在立案庭和速裁中心各设1名甄别员,当事人起诉至法院后,由立案庭甄别员和速裁中心甄别员按照《规定》依次对案件进行甄别,对于经二次甄别后认为符合规定的案件,立案庭进行网上录入后分至速裁中心办理,运行一年来,未有一起案件回退现象发生。

三是送达方式信息化。为了切实解决“送达难、送达慢”问题,速裁中心准确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于当事人能够联系上的案件,采取以电子送达为主,邮寄送达、直接送达为辅的多元化送达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文书送达及传唤当事人工作;对于移动通信工具能够接通但无法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的,采用电话+短信/彩信的方式送达并对通话过程录音附卷。

四是开庭审理灵活化。对于证据繁多、当事人一方人数较多的案件,启动庭前会议,将查明案件事实、交换证据、提炼争议焦点等工作置于庭前完成,为高效庭审做铺垫。建立灵活简便庭审机制,灵活、简便安排庭审活动,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以及法庭调解等顺序限制,直接围绕原告的诉讼请求是否成立进行审理。

五是裁判文书简便化。根据审理需要,裁判文书有选择地采取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裁判文书样式;对当庭即时履行的案件,除当事人要求出具法律文书外,可不出具法律文书。宣判送达方面,对于当事人承认诉讼请求的案件,原则上当庭宣判,当庭向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对于当事人不承认诉诉讼请求的案件,经开庭审理后原则上在3日内向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