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维护稳定 >正文
全市公安民警坚守岗位保障有力 五一期间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
时间:2019-05-05 作者:  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2019年“五一”期间,渭南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部、省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市启动三级戒备响应,市县、省级公安检查站启动二级查控勤务,市县公安检查站启动二级查控勤务,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8000余人次,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全力确保做到五个严防和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节日期间,渭南境内三条高速公路及主要交通干道、景区道路通行畅通,人民群众出行、旅游安全有序,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狠抓安保工作部署,全力推动五一安保工作有效开展。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副省长胡明朗、市委书记魏建锋、市长李毅、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樊存弟等领导对“五一”期间的安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公安机关要切实担当起责任,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5月1日,市委书记魏建锋莅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视察指导“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民警,并就交通安全做出重要指示;同时深入华山北站、华山景区游客中心、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了解景区运营管理、安保措施等情况,对景区应急管理和安保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建琦先后于4月22日、29日两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五一安保工作,动员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并于5月1日下午实地检查指导富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保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市局各党委成员和各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街面和重点旅游景区,坚持一线动员、一线参战、一线检查,引领推动广大民警做实国庆安保工作。

狠抓旅游景区安保工作,全力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华山景区、富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韩城司马祠老街、洽川湿地、沿黄公路等热门旅游景区的安全保卫任务是重中之重,全市投入警力1417名,切实加强旅游安全大检查、旅游秩序大整治、景区安全隐患大排查,严打扰乱旅游景区治安秩序违法犯罪,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景区治安和交通秩序。围绕华山、沿黄公路、洽川、少华山和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景区安保工作,突出车辆畅通和人员安全,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和景区联系机制,并每日由一名市局领导坐镇华阴市公安局,靠前指挥华山景区安保工作,确保反应及时,处置得当。同时,从全市抽调精干警力参与主要景区安保,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向景区一线倾斜。各县(市、区)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及各景区景点等游客聚集场所设立便民服务站、咨询点,开通流动警务车,全力做好旅游宣传、引导及服务工作,及时救助患病、走失、受困游客,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出了爱民为民的渭南警察风采,赢得了中外游客和人民群众的赞誉。节日期间,渭南全市共接待游客86万余人,公安机关共救助游客200余人次。

狠抓社会面巡逻管控,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紧密结合全市社会治安特点和发案态势,按照部省公安机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突出渭南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的巡逻管控力度,投入警力6150人次、群防群治力量5351人次、巡逻车组1189车次,出动武警79人次,全面落实网格化巡逻和“三见警”巡防要求,实行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坚持把公开巡逻与便衣巡逻、流动巡逻与固定蹲守、警力巡控与视频监控有机结合起来。5月1日至4日,全市14个省、市、县际公安检查站开展二级查控勤务,检查可疑车辆13200余台次,检查核验人员6880余人次,收缴管制器具16件。坚持“以面保点”的工作思路,以“雷霆2019”专项行动为龙头,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公共复杂场所和旅游景区周边地区的治安突出问题,深入摸排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加强对出租房屋、旅馆饭店、娱乐场所等治安管理,严格落实对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的安全监管措施,切实将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3场大型活动和4场群众自发活动,市局狠抓关键环节,重点加强安保力量、现场督导协调、做好群众疏导等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部门协作配合,定岗、定责、定人,提前安排执勤民警到达执勤地点,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加强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各项活动的现场管控工作,确保了各项活动安全顺利举行,至所有活动结束,未发生任何刑事、治安案件和不安全事故。

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五一”期间道路交通特点和天气状况,坚持以华山景区为重点,全面加强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景区周边道路的疏导管控,强化危化车辆国省道通行安全管理,通过微信微博和新闻媒体向社会提前发布,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五一”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明确了禁限行的车辆类型、路线、时间等要求,在重要路口提前合理设置交通标志并保持清晰醒目有效引导群众做好出行计划,提前择路绕行,积极做好分流绕行管控工作,并在事故高发、易堵等重点路段设置检查站,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做强做实路面管控,严查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深入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渭南境内三条高速公路及全市各城区主要交通干道、景区道路通行畅通。把微型消防站纳入接警调度系统,建立基层消防中队与辖区微型消防站联合响应机制,加强各基层中队前置执勤点,卫星消防站、微型消防站流动巡防,并安排53名机关指战员下沉华山景区,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应急处置准备。会同安监、旅游、交通、工商、教育、卫生、文化、林业等部门,以旅游风景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餐饮娱乐、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城市综合体、高层地下建筑、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场所为重点,共组织检查组42个,检查单位160家,发现火灾隐患307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85处,组织消防宣传55次,播发消防提示、公益广告2413条,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短信16920条,确保节日期间全市消防安全。截止5月4日15时,全市共接处警15次,其中火灾7次,抢险救援8次;出动车辆20辆(次),出动警力115人(次),营救群众8人。

狠抓工作纪律督导检查,全力确保政令警令高效畅通。严格落实“五一”期间局领导双带班、民警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狠抓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局领导按照双人带班的要求,一人坐镇局机关、一人赴重点旅游地区督导检查,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与此同时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教育,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枪支、车辆管理使用规定,紧盯涉枪、涉酒、涉车等违反警规警纪的突出问题以及执法不公、执法不廉等执法突出问题,教育一线执勤值班民警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严防队伍内部和执法环节发生问题。同时,市局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五一”期间安保维稳专项督察方案》,派出4个督察组不间断、多轮次开展督导暗访检查,有力确保了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未发生民警违反禁令的问题和涉警投诉,进一步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